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

第24場/李瑾倫〈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〉現場報導

講題:放牠的手在你心上
講者:李瑾倫(繪本作家)
時間: 12/07(六) 14:00~16:00
地點:高市動保處

和風徐徐的暖冬午後,瑾倫老師、狗狗Tony和搗輝帶來一股生動的溫暖。瑾倫老師提及當初只是想畫些明信片、做些墊板給偏遠地區的孩童,經由好友「小一點洋行」老闆的鼓勵,覺得透過這些物品傳遞訊息,進而產生影響力是很美好的,於是乎瑾倫老師便開始在明信片、海報上附上「TNR」、「以認養代替購買」的字樣,讓已有共鳴的人、或者吸引對這議題陌生但有興趣的民眾,一點一滴從個人出發,進而發揮群眾的影響力。

在動物醫院當助手的那幾年,有別於之前單純當動物畜主,瑾倫老師體驗到不同身分面對流浪動物所看到的不同世界。現在社會存在著許多使人心疼、傾盡一生積蓄與精力救助流浪動物生命的人,但也有做著「五分鐘的愛心」的人,只因為一時的愛心,救助路邊受傷的流浪動物,卻未能想到後續的醫療行為、費用以及收容問題。真正的負責任,實際上是做任何一件事情,都能夠獨立處理好所有的細節,不麻煩到任何人,那才是真正為這個決定負責。

有人曾這麼說過:動物的頭腦有多大,牠的心臟就有多大。因此每每用手撫摸著貓咪挫冰時,瑾倫老師都不禁想著:啊!剉冰!原來你的心臟是這般的大小,我摸著你的頭,實際上就是撫摸著妳的心,你也就感受得到我的心以及我心裡想要傳達的。

從第一隻狗兒開始,瑾倫老師常不斷重複著「面對死亡」練習。雖然面對第一隻狗狗Gibi的離世是出乎意料的,不在任何練習的預期中,上帝要收回去,誰也無法阻止。可是經由這些年身旁動物生命的來來去去,世界再慘,也不過是生命就那樣走掉罷了。死亡是每個生物必經過程,不同的只是順序,慶幸的是,被留下來的,是有能力承擔分離痛苦的那一個。因為和動物互動所建立的深厚感情,使得我們更能堅強的面臨死亡的那一刻。

每一個毛孩子都是一個被賦予使命的天使,牠們用生命來教導人類學習功課並得到啟示。希望每一個逝去或者正存在的生命,都能讓政府機關、更多的民眾去正視流浪動物的問題,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價值,唯有如此,那股心上的溫暖才永遠也不會被抹去。(報導、攝影/Fifi Kaneshiro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