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第22場/平路〈我們的心靈師友〉全文連載(4)

講題:貓與狗:我們的心靈師友
講師:平路(作家/聯合報、時報文學獎得主)
時間:11/26(二)18:40~20:30
地點:輔仁大學醫學院國璽樓1樓國際演講廳

跟寵物無關的,最近這些年來,有些觀念也有改變。各位可能想過這樣題目,可是沒有仔細去觀察。比如說有一個地方,大家知道嗎?都有這樣地方,叫屠宰場。不管屠殺的是雞,是牛,是豬。大家有沒有想過裡面動物的待遇。不要講動物的待遇,有一個研究就指出,單單是在屠宰場工作的人,受傷的機率就非常高。那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,不只危險,而且痛苦。這些年來當然做了很多改進,同樣地,如果動物必須要因為人的口欲而犧牲,至少可以把那個地方,讓動物覺得比較舒服。其實一樣的,all lives have equal values。狗跟貓跟我們更親近,但如果仔細看一下,牛的眼睛裡一樣也會害怕,也會傷心,一樣會面臨其實是不必要的痛苦。


那這個可能和各位有點關係。如果我們還有一點時間,大家可以來想一想,來討論。就是各位可能會面臨這樣的決定。如果今天沒有,大家有一天也可能會。有一天你會成家,也許你的配偶、也許你的小孩也會希望有隻寵物,那麼你會怎樣對待牠?你會怎樣選擇?比如一開始說的,我很多時候都是被可愛觸動。每次我只要經過寵物店就會停下來,因為實在太可愛了。這麼可愛的小貓咪、小狗狗,真的太可愛。可是比如說在寵物店裡面,去買一隻寵物,那個後面可能有一些不必要的痛苦。因為有這樣的買主,所以可能就有一些,我們並不清楚的寵物店,有些必須要一直做媽媽的狗,其實是很不人道地被對待。

當然這些年,我相信在台灣也有,就有些很負責任的狗主人,會花一些時間,問一問狗是哪裡來的,有沒有一些不必要加諸動物的痛苦,或者加諸一些不必要的傷害。然後可能大家比我都還知道,可能大家也是寵物的主人。當你決定要養寵物的時候,當你要很確定來源的時候,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收養一隻,目前沒有人喜歡的小狗和小貓,那往往是最幸運的時刻。因為就像我剛剛講的,跟狗跟貓相處的過程當中,幾乎可以保證,你所給牠的,牠一定會加倍奉還,還給你更多。特別是流浪的狗貓,牠們所希望的,就是有一個家。

問題是,如果我們給了寵物一個家之後,要記得,那是一個約定。就像小說寫過,那是好多好多的約定。可能牠會比你早走,牠的生命有限,但牠很努力,在這麼多年之間,帶給你最大的,牠能夠給你最大的快樂,牠永遠是我們的心靈師友。所以我很想聽聽大家有沒有跟狗在一起的經驗,可能是鳥,可能是一隻蜥蜴。可是都一樣,只要你跟牠相處。牠給的,絕對比你能夠給牠的多。

【互動時間】

主持人:接下來還有一點時間,可以跟平路互動一下,有沒有人想回答剛剛平路老師問各位的問題?你們要不要分享一下你們的經驗。我先分享我的好了。

因為我們家住在很鄉下的地方,我在那裡撿到一隻流浪狗。那你們要知道狗要流浪在鄉下是很不容易,因為都市裡的流浪狗很容易撿到東西吃,但鄉下的流浪狗是不可能的。我當初把牠撿回來是因為,我想那隻狗竟然可以在這邊生存,應該是一隻強悍的狗。住鄉下就需要狗來保護啊,那就很高興撿回來。但是我失算了,因為牠是一隻小型犬,所以牠長不大。但是我撿牠回來的第二天,我媽媽就在大門口看到一隻死掉的癩蛤蟆。

就是狗會報恩,牠把打獵的食物獻給我們,表示牠的報答,這就是加倍奉還。當然我媽媽嚇到,就趕快問我們家做獸醫的表妹這怎麼辦。她說沒關係,就若無其事把牠掃掉,過一兩天,牠就會知道這個報恩是主人不需要的。後來牠自己找到辦法,雖然牠是小型犬,但牠就在我們家專門驅趕老鼠。很有牠的功用。有沒有其他同學要分享一下你的經驗?

我先問一下,有養過寵物,不管是那種寵物,有養過的,人不算,有養過寵物的同學請聚手。不少啊,請放下,有沒有人要談談看你的寵物是怎麼來的,你有沒有在牠身上發現什麼,發現一些你以前沒有想過的世界,或者有什麼特質?

聽眾一:我們家的寵物是人家不想要的。牠是一隻很可愛的瑪爾濟斯。牠跟人一樣,喜歡香香的味道。尤其是你洗完澡的時候,牠會撲上來,拼命舔妳的臉。然後只要妳有擦香水,牠覺得香水很臭,牠會對妳打噴嚏,是一隻很人性化的狗。

平路:剛剛那個,我加一句,大家可以想像,我每次都覺得非常令人驚異,想的時候很愉快,就是狗的嗅覺世界,狗鼻子可以感覺到的。包括我們人嗅覺可能很準確,很像時空膠囊,可以幫我們保存很多記憶。更何況是狗,聽說很多以前的氣味,狗都能夠聞出來。換句話說,牠為什麼認得主人,跟那個氣味帶給牠的歡愉,累積那麼多的愉快有關。想想看,牠同樣也是一個特殊敏感,比我們敏感幾百倍的嗅覺感官接受器。如果是牠不喜歡的香水,有些香水對人而言都讓人覺得很受衝擊,對狗的衝擊也是非常大,所以牠的愛憎非常分明。想像狗的感官,每次都讓我覺得奇特無比。還包括,狗的記憶很好,我想很多養過狗的人都知道,很遠的路,牠都可以找回家,很奇怪。各位想想看,憑的是什麼?一定有嗅覺,或者其他感官。非常有趣。

聽眾二:我養的是貓。是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在我們家附近動物醫院領養的。牠從小到大最特別的地方就是,從小到大都是一定要等我們都弄好床,我和我媽上床睡覺,牠才肯來睡覺。就是牠平常已經睡很多了,可是牠還是堅持我們都弄好,我們都在床上,就硬是要跟我們一起擠枕頭,硬是要跟我們一起睡覺,不然牠都不會睡,會一直堅持。

平路:插一句嘴。今天講的貓咪比較少,很可惜。因為貓咪也是可以講好久好久。而且貓咪的尊嚴和獨立性都是最棒最棒的。

聽眾三:我要分享的牠不應該被稱為寵物,應該被稱為主人,牠在森林小學。那時候參加夏令營,那邊有很多隻狗,狗狗是那邊的主人,我們去那邊做客。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就是這些狗。我要介紹其中一隻叫田爺,牠的腳被捕獸夾夾傷,夾斷了,在同一側。然後那時候還小,大概國小幾年級而已,有一次在小學我覺得很無聊,田爺在旁邊睡覺,我就跑去,那時候小孩子啊,沒有想這麼多,就壓下去。田爺算是受過傷,可是脾氣很好。牠只是張開眼睛,嗯,忍一忍,就繼續睡。而且在汐止的森林小學,那在山上,一個上坡,下面有一個小懸崖,下面是排水溝,斷面的區域。田爺常常趴在那個邊緣,在那邊休息。小時候也覺得喜歡狗,就常跑去坐在一起。也沒做什麼事情,就在那邊發呆。然後我個人認為,牠不只是一隻狗,而是另外一個存在。謝謝。

聽眾四:我以前就很喜歡動物。我很喜歡狗。我媽媽一直很反對,不能養狗。可能是因為她有養過,有死掉的過去。可是有一次印象很深刻,我們在永和,有一個老阿公擺攤,用一個臺子,上面放一隻吉娃娃,很小很小的狗。我們只是過去看,可是我媽媽很堅決要那隻,我們就買下來,那天我們都很開心。因為那天很晚,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帶牠到動物醫院做檢查。過程中我們很開心,我們狗食都泡軟。泡軟給他吃。到二天的時候牠就突然吐血,我們嚇到,畢竟是第一隻狗,趕快帶去醫院檢查。

發現那是一個類似癌症一樣很難救的疾病,犬瘟熱吧,我記得這個專有名詞。醫生跟我們講說那是不治之症,可是我們很堅持住院,每天都去看牠。因為每天都很冷,所以我們每天都用袋子,裝著牠帶去醫院。老闆是有給我們電話啦,我很生氣,我就打電話臭罵老闆一頓。他的回應是他可以再給我一隻,可是我後來想他沒有把狗當生命。當然我們盡全力去醫治牠,可是牠在一個禮拜之後死掉。

死的當天,我還記得我在學校,回家在公車上,是我媽傳簡訊。她說布丁已經去天上做小天使了。我看到布丁的屍體,就痛哭了。我後來想一想,牠雖然是一隻狗,可是如果有養狗,狗帶進家裡,狗就是一家人。所以牠過世是非常難過的。順帶一提,我媽以後就堅決不養狗。所以我可能一輩子,就是這一個回憶。

主持人:我想要說一下,可能你剛好買到的是繁殖場的狗,不是很好的繁殖場,所以動物會有一些毛病。我最近有去領養一隻狗,超可愛,很健康,又會很顧家。牠每天都在我們家門口等。狗該有的各種善良的品質,牠都有。牠是在我們學校附近,五股動物收容所領養的。那裡我看到的狗好多,我去的時候,我感覺到一種古代皇帝在選妃,很困難的感覺,因為非常多,大大小小。以後不要買了,老師可以幫你安排,帶你去,狗都非常健康。
平路:我跟陳教授的講法一模一樣。很多時候繁殖場是近親繁殖,狗跟貓很容易生病,狗跟貓或是其他動物的痛苦,都是人造成的。剛剛講到捕獸夾,也是很殘忍的部分,也是人想出來的。好像幾天前有個新聞,有人好像在路旁走,被捕獸夾夾到,有這樣的新聞。那時候我想,當然很不忍心,一定好痛好痛,血肉模糊的痛。可是同樣的,就像我們剛剛講到,如果我們把所有的lives看成有相同價值,那狗跟我們的痛是一樣的,也許我們就可以想像,發明這種東西,其實不管夾到的是什麼,牠的痛是一樣的痛。但是人的本位,就是只有人被夾到的時候,我們才會想到那很殘忍。可是其實是一樣的,多少動物被夾到。你一定會問說,有的時候是必要的啊,因為我們不要讓動物到這麼近的地方來。
舉一個例子,比如說美國的國家公園,大家可以想像,或者美國山的附近,可以看到熊的蹤跡。其實也是人的禍害,人讓熊原本生存的地方難以生存,就越來越靠近人的居住地。在美國國家公園附近,他們就想各種辦法,不是去做一個陷阱殺熊,也不是去找更多的槍隻,來對付這些侵擾人的熊。人跟動物的界線,當必然有所衝突的時候,其實是要遵守規則,把界線畫到減少互相傷害。比如住在美國的話,那些地帶的人,很清楚的規定,很簡單,垃圾箱一定要很嚴密。因為熊來講,當牠沒有吃到人的食物,牠腦袋的聯結並沒有想要侵犯人。只有當有association,當人有食物,牠吃到了人的食物,才會開始僭越到人的地方。是怎樣的習慣,讓牠覺得人的附近會有食物?這就是人要小心的地方,其實應該把界線畫的分明。是我們不小心,讓熊以為人的附近有食物,所以牠就越來越靠近不可以靠近的地方。
至少這是我們倫理的一部分。我們應該要盡量減少問題的發生,因為每一隻不小心跟人發生衝突的熊,或其他動物,如果所有生命的價值都一樣,其實是熊比較倒楣,熊受到的傷害比較大。凡是跟人發生衝突的熊,牠知道人的周圍有食物而靠過來的,每年有很多隻,最後牠的命運一定是滅絕,就是給牠一支毒針,或是給牠一個什麼。牠們有生存的權利,只因為我們的不小心,讓牠進入我們的生存空間。至少我們可以去避免不必要的傷害,不必要的受苦,不必要的事情。像捕獸夾,一定有一些辦法。只有當人也痛的瞬間,他才會想到
聽眾五:我家裡三隻貓,一隻狗。以前有四隻,不過有一隻那個了。我想講比較開心的。就是寵物真的會選擇主人。我們家有一隻母貓,我每次回家,貓不是很喜歡睡覺嗎?看到我,我走進房間,牠就喵喵叫走出來,我出來,牠就喵喵叫跟出來。可是牠,我也不是負責餵牠,牠就很喜歡我,不知道為什麼。就是我有時候讀書,或者打電腦,牠就一定要在我旁邊睡覺。有很多地方牠可以睡,就是一定要在我旁邊睡。好像感覺在我旁邊會很安心。不知道該怎麼說,感覺就是很有靈性,很可愛。好像我不在旁邊,牠進房間就沒意義;但是我在房間,不管怎樣牠都會待著,所以很窩心。
聽眾六:我前陣子把我的貓安樂死了。可是做這個決定非常艱難。我一直問我自己,我可以幫牠下這個決定嗎?我希望牠會講話,告訴我牠很痛,牠不希望活下來。至少我可以輕鬆一些。因為所有電影故事,動物都是壽終正寢,包括在雨中那本也是,雖然有一些病痛,但還是善終。可是,我很希望問問平路老師的看法,你會讓動物繼續受苦,還是安樂死。但好像是我殺了牠一樣,因為是我幫牠下這個決定的。
平路:一定要跟這個同學講,妳做的決定一定是對的。因為這個決定本來就很難。就和妳對親人一樣。妳能夠怎麼做呢?怎麼做都好像是錯的。唯一對的時候,至少可以跟自己講的,妳是用牠的本位在想,因為怎麼做都難,怎麼做都自己覺得錯。可是妳那時做的決定,是牠怎樣受的痛苦比較少。那妳做的就絕對是對的。那做完決定後妳自己要回家,回家那段路是最難的。就是妳帶那隻動物去診所,但是出來是妳一個人。每一個生物的痛苦都有一樣價值,妳的痛苦是很大的。妳的決定是最不容易的。
我只要想到,一個人回來的那段路,那真的是讓自己受苦。所以妳已經很不容易,妳的決定是最對的。因為妳是用牠的眼睛用牠的心情去想,什麼是對牠最好,其實就是我講的。所有的道理都很空洞,很抽象。貓和狗很難用一句話去講清楚。用牠的眼睛去看世界,那就是最大的禮物了。已經是最好最好的了。
主持人:因為我們時間很趕,沒有辦法再繼續討論。平路真的是一個很溫暖的人。我們今天用不同眼光和角度去思考或者感受貓狗和我們人的關係。是不是我們可以換一個視角,給自己一個新的眼光,或者嗅覺、身體感覺。如果你真的回去嘗試看看,或者帶入看看。我相信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體會,而且它會帶給我們不同的心理成長。真的謝謝平路,在這個過程裡,我眼睛濕了好幾次,真的很感動。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感覺。請各位再以一次熱烈掌聲謝謝平路。如果有同學要找她簽名可能還有一點時間可以給同學們。如果同學還要去上課,也可以去別的教室了。謝謝各位。(記錄/魏瑄慧,編輯/黃宗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