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第22場/平路〈我們的心靈師友〉全文連載(3)

講題:貓與狗:我們的心靈師友
講師:平路(作家/聯合報、時報文學獎得主)
時間:11/26(二)18:40~20:30
地點:輔仁大學醫學院國璽樓1樓國際演講廳

好。剛剛講潛水艇裡面的小孩曾經看到的世界,一樣的意思。對大人世界似懂非懂的,他比較知道同樣視角的世界。那後來呢,當然,所有的小孩都長成大人。大人都有點無趣,所以後來我們就失去原先最有趣、最有創造力的直覺。就失去我們和貓咪和小狗,和其他動物之間的連繫,就斷掉了,像像化學鍵一樣,斷了就連不回來。後來要好努力才能連繫回來。


好吧,那也就原諒大人吧。所有的大人,就是我們的爸爸媽媽,或者我們的阿公阿嬤。他們也都是,用文學語言來講,也都是畫了一隻好有趣蛇吞掉大象的圖畫,可是被錯認成帽子。所以大人也都這樣長大了,成為有點粗手粗腳的大人。各位年輕的同學要小心,都快要長大了,有時候變得好忙,好多手機簡訊要回,好多FB的朋友在等你。有時候反而粗手粗腳,就忘了更重要的事情。

而且最重要的是,這些大人好糟糕的部分都不能怪大人,因為他們就是這樣啦。他們都學會了教每個小孩,分類制度。就是怎麼樣分成一類一類,一旦定型了就是制度,就是很會分類。比如剛剛講到說,原本每個小孩都好喜歡、也很容易看到貓和狗眼睛裡的表情,那是很直覺,只要用心去看就會感覺到。可是後來爸媽都很會管小孩,很懂得愛小孩,就會和小孩說,那是很髒的狗,或者那是別人家的狗,或者那是有可能會咬你的狗,或者那可能是狂犬病的狗。所以某個意義上或抽象上,小孩子的手就縮回來,眼睛就不敢看。

◎動物是人類的天使

而且在我們的社會裡,因為動物和人的關係有點錯亂,小狗有時候也很容易很害怕或者說很緊張,或者有時候媽媽講的也沒錯,小夠是會咬人的。我曾經在一些課堂問同學,要他們說出來對狗的感覺,最直覺,就像拍拍頭頂會想到的,最真實的時刻的認知。講到狗的時候,好像就是很怕,小時候好像有被狗嚇到,還有被狗咬過。為什麼?其實害怕的訊號一定是彼此的。就是當小孩很緊張,狗也很緊張,彼此受到驚嚇,你嚇到狗,狗也嚇到你。原本很自然的關係,在學習許多許多,例如分類制度之後,你會看牠是有病的狗、老的狗、別人家的狗、不能碰的狗,所以這種關係,那個小孩和動物的鍵斷掉後,這種關係變成是緊張的,有時候是敵意的。

如果我問班上同學,你對狗的第一個感覺是什麼?有同學會覺得害怕,可能就是被所謂野狗嚇過,或者有被流浪夠嚇到,或者被鄰居的狗咬到。反正就是有好多一格一格的分層。又或者有品種的狗,很貴的狗,或者是特別嬌寵的。比如說林志玲的那種狗,叫做巧克力色的貴賓狗。牠有好多等級,狗就不只是狗,掛上各種頭銜。

原先每一隻狗的眼睛都會說話,但分類制度讓那種直覺的連繫斷掉了。有點可惜。這是大人世界,成人世界教給孩子。當然某個意義上,生活就變容易了。我們都在各種分類制度裡,彷彿日子變得簡單了。從小,好學生、壞學生也是。某個意義上,各種分類制度讓我們認識這個世界變得簡單,好像有一條固定的路,好像就比較不會觸犯到別人,好像比較容易保護自己。但是分類制度同時也截斷了更重要的直覺。

好在後來有一些契機,剛剛講的可愛是一種,讓我們有機會接回來,讓我們在很多年之後,如果我們夠幸運,說不定因為遇上某種寵物就重新接上了,不一定是貓或狗,那是我比較熟悉的經驗。讓我們回來再重新,把原來做的減法加回來,重新加回來那個新的視角(perspective)。我們有機會看到這麼好看的電影,我們有機會突然想到。狗的眼睛裡是怎樣看主人,狗的眼睛裡藏了怎麼樣的秘密。牠對這個家庭付出多少,或者牠的敵意從何而來,牠受了什麼傷害。我們重新有機會可以把視角加回來。所以為什麼貓狗是老師、朋友,牠教給我們很多我們丟掉的東西。

◎所有生命擁有平等的價值

所以可以說,牠是我們的guardian angel,牠是我們的天使,在某個意義上。讓我們直接地找回丟掉的可能是最寶貴的東西。如果大家有這樣的機會,要好好把握,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的話,就去創造一些。不管那是怎樣開始,例如校園的一隻狗,聽說我們學校也有。所以創造一些。這個倒是鐵律,可以保證,你給牠的遠不如牠回報給你的。這不平等又出現,但這是很好的,牠一定會教你,比我們給的更多的東西。我們看事情,平常是用誰的眼睛去看? 我們的眼睛放在哪裡?不只是對待動物世界,看我們人類,看現在未來過去,我們的照像機的鏡頭,是誰的眼睛?我們很多時候都是非常人類本位的,很自然的。可是至少開始的時候,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,說不定我們有更寬廣的視野。

這可能有點抽象,但就比如用狗和你的關係來講,怎樣從牠的福祉做出考量?就是從牠的眼睛看。我們把自己的利益和福祉,我們自己的benefit,跟牠的福祉放在天平兩端,可以看出來,每一種都有它的價值和重要性。其實是蠻有趣的。All lives have equal value(所有生命擁有平等的價值),這是一句比較抽象的話,我選了就把出處留下來,就是微軟的Bill &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(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)的slogan,放在他們的網頁上,很有意思,所有的生命在某個意義上,如果視角放的對,有一樣價值。這可能對各位來講有些空洞、有些抽象、有些摸不著頭腦。我的體悟是,不管是經過狗跟貓或其他寵物,經過牠的帶領和教導,就更可以看到這一點。如果這些硬梆梆的話,都化做是小狗小貓,或是《忠犬小八》那樣的電影,或者小說《我在雨中等你》教我們的話,這些硬梆梆的話都有價值。

好,如果把剛剛那句話做比較簡單的詮釋,至少我們會想想看,動物的痛苦,動物被拋棄的感覺,或者用動物做實驗等等所造成的,牠的感情、牠身心上的煎熬,是必要的嗎?如果我們因此得到福利,比如說做一個藥物的實驗得到的好處,放在天秤上,另外那端的動物會是怎樣的?值得我們去好好想想。如果並不必要,可能只為應付媒體一時的需要,就要把好些隻狗判處死刑,而且死的方式很不人道,真的是必要的嗎?(像之前因為狂犬病恐慌就說要拿米格魯做實驗)。所有的生命價值是平等的,痛苦也是平等的。我們所引起的痛苦,我們所讓動物承受的痛苦,跟我們因此得到的福利,因此得到的快樂,是不是應該有一些比較,有一些衡量,有一些考慮?(記錄/魏瑄慧,編輯/黃宗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