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第22場/平路〈我們的心靈師友〉現場報導


講題:我們的心靈師友
講師:平路(作家)
時間:11/26(二)18:40~20:30
地點:輔仁大學

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與輔仁大學合作,邀請到作家平路前來分享她與動物之間的親密接觸,談一談貓狗是如何住進她的心中,並且成為她的心靈師友。筆鋒銳利而深刻、總是給予讀者理性形象的平路,談起動物,也不免流露出她溫柔與感性的一面。

◎以電影和文學與聽眾共鳴

「我總是為牠們哭泣」平路微笑地說,只要故事牽涉到人與動物間的關係,她的心總是被緊緊地揪住。因為平時愛看電影與小說,平路舉了電影《忠犬小八》與大家分享,故事牽動情

緒,在描述小八臨終前幻想主人終於來接牠的感人橋段時,平路數度哽咽,「如果到了另一個世界,能和我的貓狗重逢,該有多好?」這樣一個真摯卻平凡的願望,令人溼了眼眶。小說部分平路則推薦《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》,文學讓我們脫離習慣的世界,去挖掘狗對於人無限的包容與無條件的信任,同時換個角度,想想人對於狗的情感付出,竟是全然的不平等。

◎貓狗師友教我們重拾本心

人類什麼時候開始對動物產生了分別心?平路感慨地說:「我們都曾是那古怪的孩子啊!」,因為古怪而獨一無二,而能用一雙澄澈的眼眸了解動物。幼時我們爬在地上,與貓狗同等高度,與動物間擁有一種直覺,一種生命與生命間平等的交流。然而或許因為受了傷,我們成為粗手粗腳的大人,並且學會了分類制度,讓日子變得容易,讓靈魂變得麻痺。而這就是為什麼平路稱貓狗為心靈師友,是牠們的關愛與寬容,指引我們一步一步,放低身子,領略兒時最簡單的道理、最不修飾的情感。

◎精彩演講帶動生命經驗的交流

最後,平路以慎重的語氣,勸告大家不要為動物造成不必要的痛苦,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的,所有的苦痛也都是等值的。養寵物是一種約定和承諾,牠在有限的生命中給人類最大的快樂,也盼人類能改變本位思考,任何決定能以「牠」的福祉作為考量。演講結束後,聽眾反應熱烈,紛紛踴躍分享自己養寵物的生命經驗,有的歡樂,有的哀傷,平路也一一給予回饋。這個晚上,平路帶著我們思考了人與動物最本然的關係,也對我們的心靈師友獻上最深的敬意。(報導/詹欣穎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