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第9場/葉子、KT蘇聖傑〈我們眼中貓的樣子〉現場報導(3)

主題:我們眼中貓的樣子
主講:葉子、KT蘇聖傑(《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》作者) 
時間:10/12(六) 14:00~16:00
地點:光點台北

10月12日,是第二次到光點參加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的講座活動,現場有看到家長帶小朋友一起來聽,能讓孩子學習生命教育的常識真的很棒!


本場的主講人是葉子和KT,他們是網站「台灣認養地圖」的創辦人,同時也是資深的貓中途。閱讀《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》時,早已多次為葉子溫柔感人的筆觸所動容,所以也十分期待這次聽葉子親口分享。



講座的主題是「我們眼中貓的樣子」,由KT首先開講,他笑笑的說,因為葉子太緊張了,所以派他來打頭陣。在貓中途公寓總是擔任「貓砂搬運工」和「貓砂清潔工」角色的KT,其實一直以來就對攝影很有興趣,但直到近幾年才開始拍起貓這個美麗的動物,因此KT眼中貓的樣子就是透過鏡頭去看的。


KT之所以拍貓,有幾個理由:一是為了記錄,除了記錄當下的時間、年代的樣貌,也記錄下貓咪的形象、生命和花色。不論家貓與街貓,每一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,貓生短暫,尤其街貓最長不過三或五年,當下不拍,也許以後再也沒有機會拍到了。照片,不但記錄了拍攝瞬間貓咪的姿態、所處的時代環境,同時更將這些美好讓更多的人們看見。第二個理由是,由於攝影設備與技術的進步,現代的人們已經能輕易取得優質的設備、快速地拍下清晰的影像,所以現在正是一個最好的年代,最好拍貓的年代。


拍下了許多貓的身影,KT接下來會做的事,就是從照片中去讀一隻貓。有一些照片中的細節,在拍攝當時可能不會注意到,但事後就可以透過大量的照片去解讀,例如從貓咪被拍攝時的姿勢、毛色,能知道牠過得是否悠閒、營養是否足夠、健康狀況;由街貓所處的周遭環境,就可以知道當地居民對待貓是否友善、是否適宜街貓生存。如果能夠越了解一隻貓,那之後在路上看到牠們,就越會從牠們背後看見更多其他有意思的東西。

當然,每個人對同一張照片的解讀一定不相同,因為生活、工作的領域不同,也會有不同的想法;有時候,也能反應出觀察者的心境。像KT以前看到小貓,就會想到牠的貓媽媽不知道又會生出多少小貓了,看到懷孕的母貓就會煩惱街貓的問題。但現在,KT已經能夠平心靜氣,從客觀、觀察生命的角度去看待牠們。KT分享了很多照片的故事與心得,也說了許多有趣的故事和對街貓環境的一些討論,對他來說,單純的風景有了貓就會變得截然不同,雖然很多時刻是可遇而不可求,但比起純粹欣賞別人拍的照片,他更喜歡自己去拍攝,體會那些瞬間。

接下來是葉子,被朋友蛋花湯形容為「認真魔人」的她,對於想做的事總是堅持到走火入魔,連清潔工作也有SOP流程。一開始,她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半夜失眠的四個月間,做出了五十多道的點心;還有做手工皂這件事,也是朋友帶著她做一直到現在,這也成為「台灣認養地圖」義賣的主力商品與收入。改造紙箱也是葉子的興趣,曾經有過十多種不同的作品。而她最堅持的一件事,就是貓中途這件事,從二○○一年成立「台灣認養地圖」、二○○二年和朋友一起的「貓天使中途」,到現在已經十多年的歲月。

什麼是貓中途呢?葉子做了一個簡單的說明:「貓中途的工作是將貓咪帶離危險和困頓的環境,提供照顧並且轉介牠們到另一個幸福的家。」對於幫助流浪動物來說,貓中途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個人也可以做,只要在家中提供一個房間或空間就能做到。多數的貓中途都是自發性的,這並不是一個有收益或有趣的工作,而是繁瑣又花費甚多的一項責任,但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幫貓咪們找到一個幸福的家。

然後,葉子介紹了自己目前正在中途的貓咪們。葉子提到,有好幾位認養人在認養貓之後,都會開始做餵養街貓與貓中途的工作。像是被認養人撿到的小四,有著貓愛滋和疝氣,在腹部的胃、肝臟、大小腸都被擠到了胸腔的牠,時常需要仰賴氧氣維生。但小四的求生意志很強,狀況也越來越好,目前仍在尋找可以幫牠開刀的醫生。另一隻正在送養的蛋捲,也是半夜一點從朋友手中接過來的。

還有,來的時候就已經懷孕的橘娃娃,才剛到五天就難產生下三隻小貓:玳咪、摩爾和霍爾。這三隻小貓可以說是葉子親手接生的,因為第一次生產的橘娃娃不懂得照顧剛生的小貓,幸好遇到了葉子,才讓三隻小貓都平安來到了世上。受虐貓酒酒,被認養人的男友有暴力相向,雖然牙齒都沒了,可是仍非常愛吃。橘子貓安安,是一窩小貓唯一沒送出的貨底貓,睡覺很堅持一定睡在葉子的右邊。從收容所被帶出來的微笑、個性膽小的依依、被送養後居然不吃不喝的花輪、喜歡送貨員黑貓先生的荳荳、被飼主丟棄在陽台的秋秋……

對葉子來說,貓咪們有一種「時間魔術」,只要願意給這些中途貓一些時間和照顧,牠們就會有很大的改變,從一開始被救援時的瘦弱、受傷、髒髒的樣子,變得可愛又圓潤。像是被黏鼠板黏住的湯圓圓、下顎脫臼的釀釀,都是很好的例子。對於還不會進食的小奶貓,只要眼圈黑一兩個月,就能換來牠們一輩子的生存,這是多麼值得的投資。為了救助貓,葉子也曾連續三天半夜去守候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,去幫助一隻狗或一隻貓。如果你想養貓也不必急於行動,可以先去了解相關的知識,並確定未來的規劃是可以有貓的存在,因為被認養又退回,對貓的心理傷害是很大的。收容所內的動物,對於自己的生死並沒有主宰權,不論是去認養或送物資,雖然不一定能把牠們救出來或投身中途,但只要從現在開始,能給牠們一些些小小的幫助,讓牠們感受到一些些的愛,都是很大的幫助了!

最後,葉子播放了一段影片,用照片來訴說關於她眼中貓的樣子,以及她眼中KT的樣子,為這場講座留下了一個溫暖的結尾。(報導/Year Shih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